close

P_20161109_000804.jpg

我喜歡面試,雖然這樣講有點自大....但應該說我超級會面試的

每次和家人朋友同事聊起這話題

我總是用一種死暴發戶炫富的口氣說

「我從找工作到面試到錄取~都不會超過10天唷」

「基本上我面試的公司阿~5間就會有4間錄取我呢」

「咦? 你面試會緊張? 不會阿~我從來都沒緊張過诶~你好取怪喔」

現在回想起來

真是感謝這些人願意和我這個ㄐㄅ人當朋友呢(?)

 

以下是我個人覺得面試的重點

強調:我個人~也就是這是我的方式

如果你用了還是沒錄取

要嘛就是我的方式不適合你

要嘛就是....你本來就沒那能力~趁機看清自己吧!!! (诶

 

1) 不要覺得矮人一等

我真的覺得很多去面試的人的心態都錯了

勞方需要錢,所以出賣你的時間和專長、靈肉來找工作

資方需要一個人來解決某方面的問題

在面試時,你們的關係是相等的

我這裡講的是你的心態,對方怎麼想隨便

但如果你已經有種「我是菜市場的小菜菜來給人挑」的心態

就會緊張、就會畏畏縮縮~

不要害怕表現自己的專長、但也不要過分誇大

以免錄取了沒有後路XD (這個我後面再講)

也不要害怕談薪資、確實某些公司的期望薪水和你預期的有落差

但也不需要挫折、生氣、退縮之類的

屏除真的急需用錢到已經不管這些的人  (大重點畫紅線

世界上公司這麼多~這家不行就下一家囉~

 

2) 很常被問到的自我介紹和講優缺點

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關惹ㄏㄏ~

可能是因為我每次心態都是「來和面試官聊天」

所以特別喜歡回答這兩個問題~

記住~如果這真的是你夢寐以求的工作

一定要表現自我個性

我待過6萬人的百大企業、也待過只有8人的中小公司

我個人感覺是~

大企業比較著重在你的專長>資歷>學歷>好不好聊天

小企業比較著重在你的專長>資歷>好不好聊天

我有幾個當天就直接錄取的公司

都是因為我直接和面試官大聊起來XDDD (不論公司規模)

好有點扯遠來講自我介紹和優缺點

其實不管資方的問題是什麼

只要記住不要回答的拖泥帶水,還有要「揚善隱惡」

 

如果是超真實的自我介紹我就會說

「我是黃起司、也可以叫我南瓜、我的興趣就是看動漫/畫畫/玩電玩

偶爾和朋友出去逛街吃吃喝喝,然後朋友們都覺得我講話很G8

前前後後總共換了15個工作,因為不爽公司~送!」

 

然後這是面試的版本

「我是黃起司、之前擔任xx公司的設計專員」

↑第一句話讓對方知道你之前在幹嘛的

「平常喜歡閱讀和畫畫~不過最近喜歡上騎單車和泛舟~

假日有在進修、沒課的時候就和朋友到處吃吃喝喝~哈哈我比較愛吃」

↑讓對方知道你能靜能動,有上進心又有點小淘氣(?)

「之前的工作,因為老闆要把我轉成業務,我覺得還是想當設計才會離職」

這裡~大重點圈起來~考試會考

不 要 再 講 什 麼 生 規 劃 !

生涯規畫這個詞就是  寫作生涯規劃  念作「拎北美送」

是業界都知道的淺術語

你一回答「因為生崖規劃...」面試官就會知道「喔喔喔喔這個人在說謊!」

你可以老實講你離開原因,但一定要美化

我有次面試對方問我離職原因

我就說因為前公司是家族企業,2年了薪資一直提不上去,反而是老闆的家人..

我才講到這樣面試官直接說「okok我懂了~家族企業真的是~哀~」

然後開始話她的當年

真正原因是什麼? 就不爽阿幹一直加班

前公司確實是家族企業,如果面試官要查也是查得到~也能證明我沒說謊

雖然說也不是全部的家族企業啦

但八成的家族企業都會遇到我上面說的問題,所以大家都能理解

是非常好的理由~歡迎拿去用(嗯?

 

然後優缺點也是同樣的意思

優點不要說「大方、友善、和氣」這種完全沒幫助你加分的蠢話

你可以說

「優點嗎~~我記得我前主管說~之前xx案子的時候大家忙得昏頭

但因為我把資料整理得很好,還有在送印資料前有發現錯誤,才避免了一次大包」

或是

「哈哈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優點~但我和朋友出去玩都是我規畫行程,還有安排吃住

朋友們都開玩笑說我根本該去當執事或特助~也太細心了吧」

隨便舉了兩個例子,看出他們給掰言談中隱藏的優點了嗎?

 

再來就是缺點

缺點也千萬不要蠢到  真她媽直接把你的缺點說出來

關於缺點我有用過兩種說法

1. 講一些無關緊要的缺點

EX.你應徵的是會計,需要心思縝密  邏輯清晰

你就說缺點是「很愛吃」或是「愛抖腳」好了

看到這三個字一定會想說西咧攻三小~但是很好用

因為你的缺點不會影響你的工作

反而帶出你是有個性的人 (雖然不一定是好個性啦...

 

2. 據實以告自己的缺點,但是要有改進

我之前就有過這樣,我就老實和面試官說

「我的缺點是作圖很慢,常常一個BN就做兩天,因為那時候還不懂如何排版,

還好我前主管人很好,不厭其煩的教我很多技巧,我自己也做了很多功課

所以我現在一天能做5張BN了~真的很謝謝他」

你講了你的缺點,又講了你克服了缺點

乍看之下是說你的缺點,但其實是在說自己的優點

 

3) 要準備好問題問面試官

打到這裡其實有點是想湊三這個數字而打的(诶

但不管大小企業,都會希望你多問問題

除了因為問答這件事情會多點互動,方便觀察之外

「問問題」才會讓企業覺得你有認真的了解他

我之前面試都會先在心裏想好至少三個問題~

有的問題在面試中有疑惑也可以等之後一起問

像我現在的公司,我記得我問了一個還滿好笑的問題

我問「請問這公司真的有需要設計嗎?」

主要是因為我看公司性質和業務,感覺沒有這麼需要一個設計人員坐鎮

然後這口氣也是因為,前面面試時已經有點聊開XD 

再來就是這樣問才會知道我以後能不能準時下班XDD

 

大概就是這樣吧

好晚ㄌ我好困明天還要上班

有想到什麼再補充~掰掰~(乘著升降梯往下

 

22471471_1850902518260883_1935962852_n.jpg

arrow
arrow

    kinoro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